春日终曲_

春天结束的时候,你我都会有好消息。

【付朝阳x张佳佳】破镜

前文&设定:张佳佳的高考日记 & 谁是笨蛋 

本文佳佳视角

后续:蓬蓬视角《值得珍惜》 

还差一个佳佳视角的happy ending,在写了在写了!

———


我失眠了。


我很少失眠,哪怕研究生时期的学生公寓在轨道旁边,夜晚总有运煤运货的火车轰鸣,我也几乎能一觉睡到天亮。


可这一刻我很难入睡。


原因只有一个,那就是五个小时前来自付朝阳的那条消息。他随乐团参加全球巡演,这一站来到了纽约,说明天休息,要坐最早班的飞机飞到我的城市。


来看我们博士生。他是这么写的,附上他的航班信息。


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他,我的发小,我的哥哥,我的青梅竹马,我的欢喜冤家。


我的前男友。


和他谈恋爱已经是大一的事了。那时候我刚来北京,分不清依赖和喜欢,却对他有很强的占有欲。我担心我再不下手,他会被那些漂亮小姑娘占为己有。


那时候他已经读到第四年,却一次正儿八经的恋爱都没谈过。我甚至没想过,他到底在等谁,就这样匆匆忙忙做了决定。


我本可以不那么着急。如果我慢半拍,我或许可以看清自己的心意,看清自己的崇拜和爱慕里,是否真的有爱情的痕迹。


我和付朝阳分手在我大二那年的冬天。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,我不爱了,他没有热情了,总之就是感情淡了。表面上我们分得草率又迅速,实际上我在元旦假期,也是期末考试复习最繁忙的时候,直接飞回了重庆。


为的是找我妈哭诉。


我不知道自己还爱不爱付朝阳,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难过。那时候我十九岁,第一次谈恋爱,第一次失恋,每一种感受都会被无形之中放大无数倍。


那一次,我好像把积攒了这么多年主动的勇气全都用光了,后来我再也没有谈过恋爱。如今我二十六岁了,博士读到第二年,每天上课、画图、进工地、当助教,过得清心寡欲,似乎一心只读圣贤书。


付朝阳显然忘了东西海岸的时差,这就导致我要在只睡了一个小时的情况下,赶着最早一班轻轨去机场接他。我把他带回我的小公寓,困得头疼,任由他开冰箱去看我还有什么库存——天知道我在期末季过得多么凑合。


在倒在沙发陷入沉睡的前一秒,我进行了一些无用的挣扎,想起来冰箱里的绿叶菜似乎放了太久,早知道应该先清理一下。


等我醒来的时候,付朝阳戴着耳机坐在餐桌前,眼睛盯着手机屏幕,以手代鼓棒轻轻敲着。而他的卡其色夹克外套,此刻正盖在我的身上。


“醒了?吃不吃面?我现在煮。”


在我的认知里,不管平日里怎么疯,付朝阳打鼓的时候都像换了个人。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下,小小的风吹草动根本不会让他分心。我一边思考他是如何分神发现我的动静,一边半梦半醒机械地点点头。


我几乎把头埋在碗里,喝完最后一滴汤。付朝阳和我爸一样,总是善于把最普通的食材做出最极致的味道。


是家的味道。看到付朝阳,吃了他做的饭,我忽然有点想家了,鼻子有点酸。


付朝阳递给我一盒CD,包装上面的“隔着银河的距离 我们相遇”几个大字吓了我一跳。不管爸妈再怎么限制我去网络上搜索他们的信息,银河系乐团和他们的团歌我还是知道的。


付朝阳解释说,这是他和几个朋友的cover重制版,我爸帮他们解决了版权问题,才得以刻成CD。


从我有记忆开始,妈妈一直在研究所当工程师,逢年过节爸妈和星洋超三位叔叔的聚会,我也只当是好友之间的见面。


妈妈从来没有主动提过他的银河系乐团,我也一直以为,他拉大提琴只是业余爱好。直到我上了高中,拥有了更多的手机使用权,才从互联网上了解到一星半点关于爸妈的奇幻经历。


我记得那天我去问妈妈他之前当过大提琴手的事情,他的脸色很不好看,只是叫我不要再去网上搜这些。


后来爸爸告诉我,妈妈的、也是他的银河系乐团的解散场充满了遗憾,一直是妈妈心里的一根刺,叫我不要主动去问。再后来,我离开家读书,又从付朝阳那里知道了更多故事。


一年两次选秀,从素人到艺人的破风成长,数不清的流言蜚语,支离破碎的解散演出,还有爸爸不在的日子,都是妈妈不能言说、不愿细想的回忆。


我托着头,盯着付朝阳带来的CD发呆。我不知道这一次妈妈听了付朝阳的cover会有何感想,也不知道,我的出现有没有让他觉得幸福一点。


“佳佳,”付朝阳轻声唤我。我抬起头,对上他的眉眼。他眼里似乎有泪,我能隐约看到自己的轮廓。


“爸妈有遗憾,银河系也有遗憾。”付朝阳又开始紧张地吞口水,我太熟悉他的小动作了。


他顿了顿,“我俩之间,我不想再留遗憾了。”


tbc




评论(16)

热度(6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